呼兰河传读后感 阅读《呼兰河传》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而在我的生活里的确如此,每一次读这本《呼兰河传》,我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假期我去新华书店买书时,碰到一位幼儿园的朋友,向我推荐了肖红写的《呼兰河传》。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文中优美的语句深深地吸引了我,“蝴蝶随意地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只白蝴蝶。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太阳也不知道这个。只是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这些语句犹如吸铁石,引得我一页一页往下读,也让我从中增长了不少知识,学习到了许多写作用法,使我在之后的写作之路上受益匪浅。
读了书后,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道理。在读到书中第七章有关“冯歪嘴子”时,他的老婆在生第二个孩子时死去,留下了他和两个很小的孩子相依为命,苦苦生。我替他感到伤心难过,可冯歪嘴子在肖红笔下,却十分坚强,一点不痛苦,依旧乐观地面对生活。不像有些人面对一点挫折,就动不动“上吊”、“自刎”的,他总是说“日子会好的。”这种乐观主义精神令我敬佩啊。有一次,我考试考得很差,非常沮丧,觉得自己很没用。回家看到书架上的《呼兰河传》,想起“冯歪嘴子”的故事,他的那句“日子会好的”,心想我只是这次考砸了,不表示我永远不行啊。只要我努力,成绩会上来的。这点挫折,打不倒我,要乐观,要自信。
“阅读使我们变得富有和强大,阅读使人修身养性。”我们只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就一定会从中受益的!
在寒假中,我读了萧红写的《呼兰河传》,她把我带到了20世纪的小城——呼兰河。
这个小城并不繁华,都是一些生活中很平常的事情,然而作者却写得如此趣味、独特。其中,这个小城的东二道街的大泥坑,让我印象深刻。
这个大泥坑有六七尺深,车夫和马经常翻进坑里去,翻进去了之后,车夫爬了出来,而马就算连滚带爬也出不来。泥坑还淹死过小猪,用泥浆闷死过狗,闷死过猫,鸡和鸭也常常死在那里面。他们想到了许多方法,如:拆墙、种树,却没有一个人想到过把坑填平,没有一个人。真是些愚蠢的人们啊!
在作者童年的后花园里,她与她的祖父一齐玩耍,一齐干活,生活充满了乐趣。有一次祖父和作者在后花园里铲草,她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韭菜当做野草一齐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作者小时候真是幼小而又无知。
《呼兰河传》这部作品写了人们的无知、愚蠢。萧红经过这部作品,描述了一个灰色的天空,灰色的道路,灰色的城市,灰色的社会。那时候的人们再善良,也抛不开那些有害的旧思想。
《呼兰河传》读完了,而我还久久地沉浸在那一片灰色的画面当中。
很小的时候或许已经听闻过这本书的名字,起先我并没有觉得这本书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我甚至觉得这个书名与我们的生活格格不入,虽然当时我还小,虽然当时我对于世界的见识度也十分的低,可是我能够做出这样的确定已经十分的不错了。
总归还好,我还是有幸的读到了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被列入我们中学生的必读书目,当然,我选择读它的缘故,还是因为书的名字。“呼兰河传”顾名思义,必须是为呼兰河做的传,可是作者不是有问题吗,为什么不给人做传,偏偏是要给一条小河做传呢?我怀着这样的好奇与冲动,最终翻开了书的第一页。
我当然觉得这本书十分的好,因为它不断的是在弘扬一种我们此刻难以寻觅到的纯朴的民风,我明白这种感觉十分的难得,也是十分的难忘,我们每一个人此刻生活的地方已经完全被人声的喧嚣所覆盖,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我们自我心目中想去做的事情,我们只是一味的沉默下去。
可是,萧红看见了这样的一切,看见了当时的人们或许正如此刻的你一样,不断的沉默,沉默,最终甚至是无为而做就离开了,可是我想这样的一个生命有意义吗,有什么能够让我们感到万分敬佩的理由呢?通通都没有,留下的或许就是一个过眼烟云罢了,难道不是吗?
虽然经过萧红的描述,我们能够看到在那一座小城中的繁华,这种繁华是来自于人们之间的相互融洽的交流,当然,没有交流也能够说是生活,可是没有交流的生活终究是无声的,让人感觉十分的厌恶与不自在的。
萧红真的是对人生,对于世界完全的看透的态度,此刻的我们老是喜欢追逐名利,或许名利对于我们来说比我们的生命还要重要,可是有谁会记得,有谁懂得我们这一生匆匆忙忙的来说,必然要匆匆忙忙的结束,如果我们在我们最完美的年华之中没有抒写下最壮丽的诗篇的话,我们对得起我们自我,对得起一向以来喜欢我们的人吗?
匆匆流逝的还有那样的光景,虽然我一再觉得呼兰河城是一座封建的旧思想的小城,生活在城中的人们难免要被一些落后的封建思想所束缚,所缠绕,或许会因为这些不能够产生或者萌发一种崭新的力量,一种崭新的精神世界,我渴望新鲜的空气能够带给所有的人,我也渴望我们世界的曙光能够有一天照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我明白这样的做法十分的艰难,可是我们必须要去尝试,谁说尝试就是错的,我们不去尝试怎样能够明白我们是对是错,我们不去坚持怎样能够明白我们是对是错。
很多时候人们头脑中想到的与实际作出的并不是完全相同的,因为人们的做法有时候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的。我们想去努力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尽我们的全身心去做,可是,当我们不想去做的时候,我们也会有一万个,甚至是上亿个理由让我们自我放弃,我觉得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苦短,许许多多的事情总是不归我们管,所有的事情总是不归我们去做,可是我们都想管,我们都想去做。
《呼兰河传》这样的一本小说每每翻开时,我感受到的是人们对于新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于旧时期的一种厌恶之情,我觉得这种精神十分的良好,能够鞭策我们,能够鞭策这个社会。
我看过萧红的人生简介,她也没有过多的享受安逸的生活,她也整日的生活在无止境的战争之中,可是她带着一个普通人的眼光,带着一种大众所具有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其中夹杂了她自我独特微妙的感受,我觉得这是十分的珍贵的,正是因为她的这种感受十分的恰如其分,同时又是能够代表当时那一代人的思绪,所以她所写出的文字正的如同有着号召力般,将人与人之间的那样一种人性上的冲突和人性上的磨合表现的淋漓尽致,我真的觉得萧红如果活在此刻,或许她的人要比她的书要红,这是我个人的见解,经过不断的实际检验,我的说法都是对的。
《呼兰河传》向我们传递出了一种人性的光辉,夹杂着对于未来的完美憧憬,怀揣着战争岁月时期的梦想,想着新时期不断的前行着,那么我们呢?是否也是这样?是否也在不断的努力实现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呢?加油,我们必须会成功的!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回忆式”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女作家——萧红。
著名作家茅盾称《呼兰河传》是“一篇叙述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还真不假,瞧——文中的“玩累了,就在房子底下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不用枕头,不用席子,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着了。”把一个淘气小姑娘的样貌活灵活现地展此刻了我的眼前。而在东二道街上有个大泥坑,六七尺深。这儿淹死过小猪,闷死过狗,闷死过猫,也常常有鸡鸭死在这大泥坑里。按我们此刻的观点,应当把大泥坑填平,而那时候的人民却认为应当顺应社会,顺应天意,人是不能违抗天意的。真令我为他们的愚昧而悲哀!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既欢乐,又寂寞。说她欢乐是因为她有一个那么疼爱她的祖父。她的祖父教她背诗背词,教她识别庄稼,陪她嬉戏玩耍,和她聊天对话。说她寂寞是因为她活动的地方就仅有那个大花园,一般情景下和她玩耍的人就仅有她的祖父。
她的祖父博学多才,和蔼可亲。像她的祖父那么好的祖父我也有。记得我一二年级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不太好,经常考个九十多分。有一次,我被一道题目难住了,爷爷见了十分耐心地教我做题。我一开始还并不明白,但爷爷没有着急,仍然耐心地教我做题。在我和爷爷的努力下,我最终会了。
《呼兰河传》读完了很久很久,我的心境依旧沉浸在那一片灰暗的画面中。
今年假期,我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开始的时候,只觉得平铺直叙的描绘着作者家乡的点点滴滴,甚至感到有些琐碎,而等我静下心来一遍遍的品味,才发现里面的特别之处。
伴随着作者小时候的身影,我也跟着走进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东北一个封建落后的小城——呼兰河。那个小城没有半点颜色,那里的人们更没有颜色,他们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有时甚至是为了死去而活着。
那里的“盛举”在我看来是十分新鲜的,更是荒唐可笑的,然而那却是祖祖辈辈代代相传下来的封建习俗,从没有人想过去改变。在封建思想,封建礼教的驱使下,人们做出了很多自以为是“积德”事实上极端残酷的事情。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团圆媳妇的悲惨遭遇。12岁本该是一个健康活泼,无忧无虑的年龄,而她却过早地尝遍了人间心酸。小小年纪被卖作了童养媳,失去家人的呵护与疼爱已经足够可怜,她还要拼命的干活,忍受婆家无端地打骂,甚至以“治病”为由遭到惨不忍睹的非人折磨。这不是仅仅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整呼兰河的问题。一群对自己的生老病死都提不起劲的人还会被别人的生死触动灵魂吗?我想,扼杀了团圆媳妇的,就是所有呼兰河人这种消极愚昧,麻木无知的生存态度吧!
封建迷信的可怕,麻木不仁的可怕,“顺其自然”的可怕,“不反抗”可怕,就是《呼兰河传》为后人敲响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