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天会长大》读后感800字
今年暑假,我欣赏并写下感想的书比以往都要多。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数这本书——《总有一天会长大》了。
这部作品围绕“长大”一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小男孩从胆怯、软弱到勇敢、坚定的成长故事。主人公约根虽然只有七岁,但我还是从他身上寻找出了自己的影子。他自卑、弱小、喜欢布娃娃,这实在不像一个男孩子的样子。随着故事的发展,他才渐渐发生了许多变化。另外一位主人公是约根的好朋友玛利亚。她和约根有着天壤之别:一个胆小敏感,喜欢娃娃;一个勇敢乐观,喜欢小汽车。正是在妈妈的理解呵护与朋友的带领和鼓舞下,约根才从黑暗中一步步走向光明。
约根的妈妈十分善解人意,她在约根有困难或难堪时总是为他着想的。由于他天生瘦小软弱,就经常受到别人的欺负与嘲笑,大人也把他看作小小孩来看待,约根心里是非常无助与委屈的。这时就是妈妈为他支撑起幼小的心灵并打开了心扉。另外,玛利亚也默默无私的帮助他了许许多多。最令我深有感触的,是“夜登大岩石”这件事。要知道,以约根这样的性格和藏在内心深处的勇气,要登上2~3米高的岩石已经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了。玛利亚鼓励他爬大岩石时,他的内心其实是在打退堂鼓的。但当玛利亚如此坚定的
说出这样一句话时,他还是鼓起勇气答应了:“你和我,我们两个人今年夏天一定要爬上去,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干,你听见了吗?”听听她的口气,瞧瞧她的决心。约根也是幸运的,有她这样的朋友,成长路上才不孤单。
但除了他人给予约根的勇气和信心,自我突破才是最重要的。他并不是突然在一天内长大的,但他是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克服困难、鼓足勇气来面对每件事后才逐渐成长的。那,怎样才算真正长大呢?通过阅读,我发现:懂得分享是长大,乐于助人是长大,学会做某件自己曾觉得十分有难度的是也是长大。像文中那个恃强凌弱的马丁,虽然很高大,但仍然需要成长。
在约根成长的过程中,他完成了“接纳自己、突破自我、建立信心”。仔细想一想,成长路上那些各种各样的困难不就是那块大岩石么!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毫不畏惧,并勇于去“爬”,就一定能跨过障碍,取得成功!